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1.5 理性與覺知

(1967年 4月 25日)

覺知有所選擇,它製造你看到的世界。一點都不誇張,它確實按照 頭腦的指示來挑選。假設其它條件都相等,大小、形狀、和明暗,也許會有所影響。但是其它條件卻並不相等。姑且不論顏色、形狀、或大小,你所要找的,遠比你 要忽略的更容易發現。上主的輕聲細語,對那些想要聽的人,是不會被我執刺耳的尖叫和無意義的怒吼所淹沒的。覺知是一種選擇,不是事實。

但是,這個選擇所帶來的,遠遠的超乎了你目前的理解。因為你對自己本質的信念,完全取決於你選擇去聽的聲音、和你選擇去看的景象。覺知只是信念的見證,從來 不是真相的見證。然而,覺知能夠顯示給你,在什麼條件之下,才有可能意識到真相,或在什麼條件下,你永遠不可能意識到真相。真相的存在,不需要你的合作。 但是,你要意識到真相,就需要你的幫助,因為,這是你的選擇。

聽一聽我執說些什麼,瞧一瞧它引導你看的是什麼,可以肯定的是,你將看到自 己的渺小、脆弱、和害怕。你將體驗意氣消沉、無價值感、以及感情的無常和虛幻。你會相信,在遠遠超出你能控制的強大力量之下,你是無奈的犧牲品。你會認 為,你所製造的世界在主導你的命運。傾聽我執,這就會是你的信心。但千萬別相信我執,其實是你的信心在創造世界。還有另一種視野,和另一種聲音,是你的自 由所在,正等候著你的選擇。如果你將自己的信心安置其上,你將覺知另一個自我。

 (1967年 4月 26日)

這另一個 自我,視奇蹟為自然現象。奇蹟就像呼吸之對於身體一樣,簡單而自然。奇蹟,明顯的是對求助的回應,那是它唯一的回應。對我執來說,奇蹟似乎是不自然的,因 為我執不瞭解,分離的思維如何能夠互相影響。確實是不可能的。但是,思維是不可能分開的。另一個自我非常明白這一點。因此,它瞭解,奇蹟並不是在影響別人 的思維,只是影響「自己」的思維。奇蹟改變的始終是你的思維,而思維是一體的,沒有別人的思維。

你不知道,分離的想法干擾你的理性,究竟 到了什麼程度。理性存在於,你從意識中排除的另一個自我之內。獲得你允許留在你意識中的,都無能擔當理性。完全沒有理性的片段思維,如何能夠瞭解理性是什 麼? 或掌握理性傳遞的訊息? 非理性的思維,可能會有種種問題,但只要是源於理性的基本問題,它就不會提出來。如同所有源於理性的思路,基本問題是明顯、簡單,卻沒被問到的。但是,不 要認為理性無法回答這些問題。

沒有你的意願和贊同,上主對你的救贖計劃就無法成立。上主之子必定已接受了救贖計劃,因為,上主對他的意 願,他必然會接受。上主不願與他分開,上主的意願,也不需等待時間來完成。所以,凡是與上主的意願結合的,就是永恆的存在,現在,也必然在你之內。你必定 預留了一個,聖靈可以居留的處所,祂就在此。從祂被需要的那一刻開始,祂一直都在那裡,而對祂的需求,也就在那同一時刻圓滿實現了。

如果 你聆聽,你的理性會這樣告訴你。但是,這顯然不是我執的「推理」。我執對推理本質的陌生,證明你不可能從它那裡找到答案。然而,如果真相是如此,理性必定 存在。如果,理性是為你而存在,而且以你的自由作為它的目的,你必然能夠毫無羈絆的找到它。上主的計劃很簡單,從不繞圈子,也不會自相矛盾。除了延伸自己,祂沒有其它思維,而其中,必然涵括了你的意願。因此,必定有一部分的你,知道祂的意願,並共享祂的意願。

去質問一件必然的事,為何如 此,是毫無意義的。但是,問為什麼你沒有察覺它原來如此,是意義深長的。如果上主對你的救贖計劃是完整的,這問題就必須有答案。救贖計劃必然是完整的,因 為它的源頭不知道什麼是不完整。除了那源頭,哪裡還會有答案? 除了那答案的所在,你還會在哪裡? 你的身分,就像來自同一個源頭的答案一樣真實,因此,不僅在一起,必然是一樣的。

噢,是的,你知道這一點。而且不只這一點。但是,任何部 分的知識都能威脅到「分裂」,有如整體的威脅一樣有力。而整體的知識,是伴隨著任何一部分的知識。這是你能夠接受的部分。理性的指向,你能看到,因為它的 見證是清晰明確的。只有徹底神智不清的人,才能完全無視於這些見證。而你,早已遠離瘋狂的境地。理性,是為聖靈的目的服務的工具。理性不像其它工具,它不 因為罪的目標而改變詮釋和定向。因為,理性遠遠超越我執範疇內的一切手段。

信心、覺知、和信念,可能被誤置錯位,為了大騙徒的需要而效 命,也可能為了真相而效命。但是,理性根本無法立足於瘋狂的境地之中,也不可能為了適應瘋狂而作調整。在瘋狂的境界中,信心和信念是堅強的,引導覺知邁向 思維所重視的方向。但是,理性完全不會進入這中間來。因為,理性一旦進入,覺知將立即消逝。神智不清就是沒有理性,缺乏理性才會神智不清。我執從不使用理 性,因為它沒意識到理性的存在。還沒有完全喪失神智的人,能觸及理性,也只有他們才需要理性。知識不取決於理性而存在,瘋狂則與理性互不共存。當你願意與 天父的意願結合時,你思維中理性的那一部分,會致力於化解頭腦瘋狂的部分。在此,聖靈的目的立即被接納,並瞬時完成。理性對瘋狂的人來說是異類,而那些運 用理性的人,擁有了無法為罪所動的工具。知識遠遠超出任何形式的成就。但是,理性可以為你開啟,之前你對知識封閉的所有的門。

你已經非常 接近了。信心和信念都已轉移,而且你也提出了我執永遠不會詢問的問題。此刻,你的理性不是正在告訴你,這問題必定來自你不自知、卻非你莫屬的某些事物嗎? 信心和信念,在理性的護持之下,必能導致覺知的改變。而這變化,為真見騰出了空間。真見超越自身向外延伸,有如它所致力的目標、以及成就此目標的所有方 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