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1.1 想像的世界

千萬不要忘記,盲人所 “看到” 的世界,可想而知,必定是想像出來的。他們無從得知這世界的真面目。他們只能從拐彎抹角的間接證據推論這世界的樣子,他們因無法辨識而跌倒,或意外的闖入 敞開的大門,卻以為自己會鼻青臉腫,這時他們會重建新的論點。這就是你的情況。你看不見。你推論的線索是錯誤的,因此你絆倒在你沒看到的石頭上。卻渾然不 知你可以通過那些你認為是關閉的門,其實,門是敞開的,就在你視而不見的眼前,等著歡迎你。

企圖批判你原本可以看到的景象,是多麼的愚 蠢。你沒有必要去想像這個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。在你認清這世界的真面目之前,你必須先看到它。你可以看到哪個門是敞開著的,哪裡是安全所在。哪條路通往黑 暗,哪條路導向光明。批判總是給你錯誤的方向,而真見指示你該往何處去。你又何需猜測? 沒有必要從痛苦中學習。溫和的課程從喜悅中獲得,能夠歡欣的記住。帶給你幸福的課程,你當然想學習,而且不會忘記。

這個課程,你不會想要 拒絕。你的問題是,學習這課程的方法,是否能為你帶來它所承諾的喜悅。如果你相信它會帶來喜悅,學習就沒有問題。你還不是快樂的學習者,因為,你仍然不確 定,真見能比批判給予你更多,而你也明白你無法兩者兼備。目盲者已習慣於因應他們的世界而調整自己。他們認為自己很清楚裡頭的道路。他們的經驗,不是透過 喜悅的課程學來的,而是來自他們認為無法克服的嚴厲限制。仍然抱持著這信念,他們十分倚賴那些痛苦的考驗,緊抓不放,只因為他們看不見。

他 們不瞭解,就是這些痛苦的訓練令他們繼續目盲的。這一點,他們絕對不相信。所以,他們將自己創造的世界保留在他們的想像中,並相信這是自己唯一的選擇。他 們憎恨自己從痛苦中瞭解的世界。裡頭的一切事物在他們看來,都是在提醒他們,自己殘缺不全,而且被悲苦的剝削。他們就是這樣定義自己的生活、和置身的世 界,認為必須調整自己去適應這世界,唯恐失去僅有的一點點。任何人把身體看成是自己和兄弟的一切,就是如此。他們試圖互相伸出援手,卻一再的失敗。他們適 應孤獨寂寞,認為保存身體,就是拯救自己僅有的那一點點。

仔細聽,想想看,你是否記得我們現在要講的一切。聽著,或許你會捕捉到一個古 老、未曾被完全遺忘的狀態,或許朦朧,但並不完全陌生。就像一首歌,曲名早忘了,在什麼情況下聽過也完全記不得。留在你腦海裡的不是整首歌曲,而是絲絲縷 縷的旋律,與任何人事物或地點無關。但是,從這片段的音節,你依稀記得,這歌曲是多麼動人,當時的場景是如何美妙,與你共賞這歌曲的人們是多麼可愛。

音 符不重要,然而,卻留在你的腦海裡,不是因為音符本身,而是因為它們會輕輕觸動你心底的甜美回憶,使你不禁淚水盈眶。你可以記得起來,但是你害怕,認為你 會失去從那時起所認識的世界。然而,你也知道,你在世間學到的一切,都不及這個一半的珍貴。仔細聽,看看你是否還記得很久以前唱過的一首古老歌曲,你對它 的珍惜,遠遠超過你後來學到並喜愛的任何旋律。超越身體,超越日月星辰,超越你所看到且似曾相識的一切,有一個弧形的金色光芒綿延著,當你看向那巨大而輝 煌的圓環時,它在你眼前充滿光輝、燦爛四射。

圓環的邊緣消失了,環內的一切不再受侷限。光芒向四面八方擴展,涵蓋一切,延伸到無極,無止 無歇,永恆的照耀著。在光芒之內,萬事萬物完美的銜接而合成一體。無法想像,可能有任何事物是被排除在外的。因為,這光無處不在。這是上主之子的真見,他 的一切是你熟悉的。這是他的視野,他知道天父。這是你對自己真相的記憶,這是記憶的一部分,全部都在你之內,結合於整體內,整體也必定結合於你之內。

接 受真見,它能為你顯示這一切,不要去接受身體。你知道那古老的歌曲,知道的非常清楚。這是亙古以來,上主之子對天父詠唱至今的古老情歌,沒有任何歌曲,能 比這讓你更感到親切。如今,眼盲的人已能夠看見了,因為,他們唱頌榮耀造物主的這首歌,也一樣的讚美了自己。他們自己造成的盲目,抵擋不住這首歌曲的記 憶。他們將著眼於上主之子的真見,憶起他們唱頌讚美的那一位。奇蹟,不就是這記憶嗎? 又有誰的內在不存著這記憶呢? 你內在的一片光明,足以喚醒所有人的記憶。當你看到彼此內在的光明時,你是在為所有人記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