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三心不可得

有為法生生不息﹐所以有為不可限﹐生滅不 可滅。如果認為把生滅心斷滅了就可以證道﹐那都是邪見﹐不是真正的佛法。所謂緣起性空﹐性空緣起的道理﹐就在這個地方。這是金剛經中心的中心﹐也是一切人 要悟道中心的中心。這一點搞不清楚﹐往往把整個的佛法變成邪見﹐變成了斷見的空﹐把空當成了沒有﹐那可不是佛法﹗

佛說﹕過去心不可得﹐現在心不可得﹐未來心不可得。是叫你不要在這個現象界裡﹐去求無上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﹐求無上的道心﹐因為現象三心都在變化。

高明的法師們﹑大師們﹐接引眾生往往用三心切斷的方法﹐使你瞭解初步的空性﹐把不可得的過去心去掉﹐把沒有來的未來心擋住﹐就是現在心﹐當下即是。當下即是又是一個什麼﹖可不是空啊﹗也不是有﹗你要認清楚才行﹐要先認清自己的心﹐才好修道。

真正的佛法最現實﹐只有現在﹑現實。現在心不可得﹐心安理得﹐此心清淨的很﹐這就是佛法。三心不可得﹐隨時研究清楚﹐過去已過去﹐未來且莫算﹐剛說現在﹐現在已沒有了﹐那就很好嘛﹗

你們諸位打坐﹐說坐不下來﹐那才奇怪﹐兩 腿沒有盤以前過去了﹐兩腿盤了以後﹐管它氣脈通不通﹐未來心不可得﹐現在就是腿盤﹐現在心不可得就好了﹐不就安下來了嗎﹖可是大家打坐修道﹐貪心大得很哪 ﹗專想那個未來不可得的﹐硬想得到它﹗想自己的臉要像阿彌陀佛那樣面如滿月﹐頭頂放光﹐這裡長個眼睛﹐三千大千世界都看到﹐都是在那裡幻想﹗這不是自找麻煩嗎﹖

~ 摘自南懷瑾著“金剛經說什麼”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