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修行的開始

不要像我多年的老毛病一樣﹐誤以為修行只是端坐和念咒而已。 修行遠遠超過這些。  修行是如何面對每一個碰見的人﹐ 修行是如何處理針對你而來的惡言。

當你從靜坐的位置站起來時﹐才是你修行的開始。

在生活中如何應用修行﹐需要藝術和創造性的想法。 譬如﹕當我洗盤子時﹐想像手中的盤子就是整個世界和受苦的眾生﹐並且持咒幫助眾生洗掉苦難﹔當我走到戶外時﹐陽光就好像金剛隡陀身上的光芒照射下來﹐進入我的身體。

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裡修行﹐否則只是空有信念﹕“有一天我會成佛”。但是﹐不是有一天你會成佛﹐因為你現在就是佛﹔你修行﹐就是在練習做本來的你。

所以“快樂﹐負責﹐感恩”﹐不要將生硬﹑儀式化的修行和生動﹑多變﹑流動﹑開放﹑榮耀的修行混淆。

如果你的心老是在分別﹑老是在期望和恐懼之間﹑在愛恨之間﹑在高興和悲傷之間徘徊﹐當你執著這些極端時﹐你的心就被擾亂了。有一位禪師說過﹕“至道無難﹐唯謙揀擇”﹐意思是說你的佛性在那兒﹐快樂就在那兒。

摘自 ~ 西藏生死書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