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忍辱

六度就是布施﹑持戒﹑忍辱﹑精進﹑禪定﹑般若。換句話說﹐這也就是學佛的一個次序。

首先﹐學佛要學布施﹐布施就是能夠捨。捨 並不是叫你光把口袋裡的錢掏出來﹐而是一切的習氣都要捨棄﹑改變﹑丟掉﹐把整個人生變化。放下也是捨﹐萬緣放下就是布施﹐這是內布施。真布施了﹐此心清淨 ﹐才算真持戒。此心念念在清淨中﹐無惡亦無善﹐是名至善﹐這就是持戒。持戒還好辦﹐忍辱最難辦。

你說自己心也很清淨﹐戒律也很好﹐那是當你沒有受到打擊的時候﹐打擊一來啊﹐就火冒八丈高了﹐也管不了清淨不清淨﹐什麼毛病都出來了。所以忍辱是六度的中心﹐因為那是最難最難的。也因為這個緣故﹐大乘菩薩必須進入無生法忍﹐才能登上菩薩地。

無生者﹐本自無生﹐信心清淨﹐一念不生 處。這個一念不生處﹐不是壓制的﹐也不是沒有思想﹐沒有知覺﹐而是一切雜念不起﹐信心清淨就是無生。光是無生是不夠的﹐要“無生法忍”﹐切斷一切萬緣叫做 法忍。有一句形容辭﹕拔開慧劍﹐斬斷情絲。有時我們劍是拉不開的啊﹗有時候又只拉一半﹐有時候劍拉出來了﹐看看劍卻楞住了﹐那個劍早就鈍了。所以說﹐法忍 也就是六度的中心﹐忍辱的意思。

忍辱並不是完全講侮辱﹐大家不要搞錯了﹐ 一切的痛苦能夠忍的都是辱。譬如做生意的﹑創業的﹑乃至發財的﹐你問他這個日子好不好過﹖他一定說不好過。有什麼辦法呢﹖反正能夠忍得住就這樣忍下去。菩 薩道的忍辱是有形象的﹐痛苦是痛苦﹐煩惱是煩惱﹔能夠把煩惱﹑痛苦觀空而轉化了﹐這才是菩薩的功德。

許多學佛修道的人﹐都說﹕唉﹗我萬緣都放下了。問他﹕那你現在幹什麼﹖他說﹕現在就是修道呀﹗對不住﹐一點都沒有放下。學佛修道不是萬緣裡頭的一緣嗎﹖難道是萬緣以外的一緣嗎﹖這就是說﹐你是有所為修﹐有形象去做﹐這是菩薩心住於法而行﹐這個人永遠不會見道。

~ 摘自南懷瑾著“金剛經說什麼”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