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放下身段

許多人贊同狗的體貼﹐但是貓﹖恐怕就不解了。其實﹐貓的表達方式比較含蓄﹐牠們不像狗那麼熱情﹐只要你用點心﹐一定可以體會到。貓有自己的想法﹐我們無法控制牠。我們常常看見狗隨著口令動作﹐卻很少看到貓也能如此。這種區別對於人們正是一種啟示﹐因為人們總是希望別人聽我說﹑贊同我的想法﹑瞭解我。我們常常忘了﹐別人也有他們的想法﹑他們的認為﹐結果常常是刺蝟碰刺蝟。所以﹐與貓接觸過的人﹐就會理解到﹐要與貓好好相處﹐我們就必須放下身段﹑放棄成見﹐因為貓的一切表現﹐看似無情卻有情。我們常常誤以為牠們無情又十分的自我﹐卻又不時可以聽到牠們的真情事蹟。

舉個我們家的例子﹐來說明貓那無法捉摸卻深情依然的本性。

平時跟着孩子們上﹑下學而離家﹑回家的咪咪﹐吃飯要人陪﹐吃兩口又走開。牠隨時想出門﹐不達目的誓不休﹐即使天寒地凍的深夜﹐牠想出門巡巡牠的管區﹐我也只好答應。牠想睡哪就睡哪﹐完全沒有固定的地方。甚至牠想喝哪裡的水﹐都隨牠高興。

有一天﹐小兒子受傷回來﹐哭哭啼啼地讓我替他上藥清傷口。這時﹐咪咪不知從哪裡冒出來﹐坐在他身邊﹐靜靜靠著他﹐沒有熱情的擁抱與舌吻﹐只有憐惜的默默鼓勵。就在那個當下﹐我看見了牠深情以對的獨特自我。

其實﹐人們最不寬容相待的﹐就是每個人獨 特的自我。我以為它應該是這樣﹑那樣﹐然而它卻又常常脫軌演出。自我有無限的可能﹐也有種種的不能。孟子就說過﹐求其收放心而已矣。孟子的心緒常常也是天 馬行空﹐為了拴得住那顆心﹐費了很大的勁。既然拴不住﹐那就放心讓它自由飛翔﹐等它累了﹐自然倦鳥知返。有時放空之後﹐它反而靜靜地停駐。這就是從貓的身 上﹐我們可以體悟到的照見自我

摘自 ~ 動物生死書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