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禪坐的過程

從前有一位老婦人來到佛陀面前﹐請問禪坐的方法﹐佛陀告訴她在從井裡汲水的時候﹐手的每一個動作都要了了分明﹐做到這一點﹐她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處在清醒和曠達的寧靜中﹐那就是禪定。

禪坐的過程可以簡化成三個重點﹕把你的心帶回家﹑放下﹑放鬆。


把你的心帶回家﹐意思是透過正念的修習﹐把心帶進安住的境界。 其深義是把你的心轉向內在﹐安息在心性之中。這本身就是最高的禪定。

放下就是把心從執著的牢獄中解放出來﹐因為你認識到一切痛苦﹑恐懼和挫折都來自執著心和貪欲。在比較深的層次裡﹐由於你越來越瞭解心性而產生的體悟和信心﹐可以啟發深處的寬容心﹐讓你解脫心裡的一切執著﹐讓心自在無礙﹐在禪定的啟發中溶化掉。

最後﹐所謂放鬆就是心要寬廣﹐放鬆心情。更深入一點來說﹐放鬆你自己﹐進入真正的心性﹐也就是本覺之中。這裡啟發的過程﹐在西藏文的意思是在本覺上放鬆。

摘自 ~ 西藏生死書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