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黃山谷與晦堂

成佛的那個智慧﹐不要向外求啊﹗它並不離 開世間的一切。世間法就是佛法﹐任何學問﹐任何事情﹐都是佛法﹐這一點要特別瞭解。千萬不要認為般若波羅密有一個特別的智慧﹐會一下子蹦出來開悟﹐很多人 都有這個錯誤的觀念。一切世間的學問﹑智慧﹑思想﹐一切世間的事﹐在在處處都可以使你悟道﹐所以禪宗悟道的人﹐有幾句名言﹕“青青翠竹﹐悉是法身。鬱鬱黃 花﹐無非般若。”

宋朝名詩人黃山谷跟晦堂禪師學禪﹐跟了三年還沒有悟道。有一天他問晦堂禪師﹐有什麼方便法門告訴他一點好不好﹖等於現在的年輕人﹐都想在老師那裡求一個秘訣﹐這樣他馬上就可以悟道成佛了﹐黃山谷也一樣。

晦堂禪師引用論語的話﹕“二三子﹐我無隱 乎爾﹗”就是說你們這些學生﹐不要以為我隱瞞你們﹐我沒有保留什麼秘密﹐早就傳給你們了。黃山谷告訴師父實在不懂﹐老和尚一拂袖就出去了﹐黃山谷只好跟在 師父後面走。走到山上﹐秋天桂花開﹐香得很﹐師父回頭問﹕“汝聞木樨花香麼﹖”黃山谷把鼻子翹起﹐聞了聞說他聞到了。師父接着講﹕“二三子﹐我無隱乎爾 ﹗”這一下他悟道了。

~ 摘自南懷瑾著“金剛經說什麼”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