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人生就是戲

生命的輪迴﹐有幾種說法。

有一說﹕生命像是有多個切面的鑽石。每次出生就是來把某幾面擦亮﹐當整顆鑽石全都擦得亮晶晶﹐就開始升級成為智者或指導師﹐或稱之為助教﹐去幫助其他生命擦亮﹐而不必再出生。

另有一說﹕每個人出生前﹐在另一個時空﹐在老師們的指導下﹐草擬好這一生的藍圖﹐再帶著藍圖降生﹐順着藍圖一步一步地走。

當然﹐還有各個宗教裡﹐許多大家各自熟悉﹑認知與全然相信的說法﹐每種說法都具有正面的意義與價值。因為宗教的產生﹐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﹐自然有不同的風貌。其核心價值就是安頓人心﹐希望每個人坦然地面對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﹐好好過日子。

我最欣賞藍圖理論﹐只是我另有詮釋。帶著藍圖來﹐倒不如說帶著演戲的腳本來這人間學習。藍圖用於建構﹐事先構思﹑計算之後繪成圖樣﹐才能循序完成。好比畫成什麼樣的房子﹐不能有絲毫的誤差﹐畢竟房子不可以隨便蓋﹔生命卻不同﹐它有無限的可能。

古往今來﹐許多人拿的腳本又輕薄又短小﹐ 結果在人生的舞台上卻演得十分淋漓盡致﹐讓人拍案叫絕。因為臨場的發揮﹐往往更引人。每個人都拿着腳本來﹐這就是命。上台開演就憑本事﹐你不必句句照本宣 科﹐你可以臨場發揮。你的腳本是大綱性的草擬﹐根據的是你諸多累世所學得的東西﹐至於上台要怎麼演﹐是無限制的。甚至﹐只要你才能許可﹐還可同時反串﹐一 人扮演多重角色。

人生其實就是角色的扮演﹐每一世﹐你可以演不同的角色﹐當所有的角色都演完了﹐就歇著去吧。

摘自 ~ 動物生死書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