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小孫女家的新成員


2009年4月4日我們家多了一位新成員!

事情是這樣的: 4月1日 (星期三)從早上開始,就一直聽到小貓的叫聲,叫得讓人心煩意亂。中午過後下樓查看,發現有隻小野貓落單了(可能是母貓搬家,牠沒跟上)小野貓很怕人,而且一直想往上爬。

下午送詠晴去雲門上課後便先返家,又聽到小貓的叫聲,只是叫聲微弱了許多,心想是不是牠餓了一整天所致,於是又下樓查看。循聲探究,原來牠掉落在兩堵牆的夾縫中。這下牠可慘了!如果不把牠救出來,牠最後一定會餓死在裡面,然後就會有屍臭飄出………我不喜歡這種狀況。

這兩堵牆:一堵是社區大樓的外圍圍牆;一堵是旁邊透天
房子的三層樓的外牆。於是我向管理員借來樓梯,爬上社區大樓圍牆的高度,這才看清楚:牠剛好被兩牆卡得動彈不得!所幸兩牆中堆積了許多垃圾,所以牠並沒有掉落到最底層。經過近一個鐘頭的努力,最後我決定打119請消防隊來救牠!

15分鐘後,兩位消防隊員拿著長柄細鏟、戴著大手套也爬上樓梯。當牠被抓在大手套中竟沒有絲毫反抗的扭動,看我捧著一個大紙箱等著接牠的眼神也是毫無畏懼,真是隻可愛的小灰貓。

我 不喜歡家裡有小動物,這是責任。所以我把紙箱放在社區已經不用的泳池旁的更衣室門口。管理員說應該餵牠喝牛奶,我想:「牛奶是牛喝的,我都不喝了,怎麼可 以給小貓喝呢!」於是回家把剩糙米飯從冰箱裡拿出來,挖了三瓢、加水,煮成略濕的稀飯,再撕碎包壽司的海苔、拌進稀飯,倒進一個圓形的保鮮盒中,拿下樓餵 牠。

要把保鮮盒放進紙箱時,牠會做出防衛性的動作,也把我嚇退了好幾次(我竟然會被一隻小貓嚇退)。看到一隻小貓狼吞虎嚥自己的料理,這種感覺真是奇妙(從來沒有人會這樣吃我煮的東西,
一定是因為在我周圍的人都是幸福的,不必挨餓受凍)。

就 這樣替牠外送三餐一天後,外子問,為什麼不把牠帶回家養?我說:「養小動物是責任,我並不想承擔這種責任。」 4月3日 (星期五)因為我比較忙,所以小貓的三餐都是外子代勞;小貓會固定在一條我給牠保暖用的毛巾上大小便,外子也主動幫牠清理。晚上外子攤牌了!他說:「你自 己救的貓卻要我來照顧,你到底要不要養牠?」我說:「不養!明天我就會處理。」

4月4日(星期六)下午全家帶著放在紙箱中的小貓前往市政 府的「動物之家」,一進門的消毒藥水味就讓我覺得很不舒服,心想:「對於嗅覺靈敏的貓而言一定更難受。」於是當下我便告訴外子:「與其讓牠住在這種地方, 還不如住我們家。」外子立刻拿出他事先上網查好的資料:口碑不錯的動物醫院地址、電話開始聯絡預約掛號,這下子終於圓了他結婚17年來的夢想!

我們抵達動物醫院時是下午三點,感覺有點像是
「劉 姥姥進大觀園」。掛號要填基本資料,我們正不知道牠是男生還是女生時,身邊突然出現一位四十五年次的婦人,一手扶著她的老花眼鏡、一手抓起小貓說:「是男 生!」閒談之後才知道,她家養了26隻貓,房子有一層樓是貓兒們的專屬活動空間。今天早上家中一隻8歲的貓血栓性栓塞,她送牠來醫院急救,但醫生說:「可 能不行了!」說著說著她眼眶就紅了。

接著要填寵物名字,知道是男生,詠晴就說要叫牠「孔明」,體重 550g。經過貓科主治醫生的檢查,孔明有蛔蟲感染,必須驅蟲;而且也有跳蚤,必須除蚤。所以我們便讓牠先留院洗個「藥浴美容澡」,趁空去購買牠的日用品:貓砂、便盆、幼貓飼料、外出提籃………。

當醫院通知孔明已經洗好澡可以帶回家時,我們再度驅車前往醫院。護士小姐進去抱牠出來,我們先是聽到一聲細嫩的喵叫,然而看到牠在護士小姐的臂彎裡………真是驚為天人!小灰貓竟然變成一隻黃白相間的虎斑貓!

從此,每到詠晴放學時刻,外子就會拿出孔明專屬的袋子,一邊讓孔明進去、一邊說:「孔明,走!我們去接姊姊回家。」而詠晴也
很能接受她的新稱謂「姊姊」。

p.s.今天是 4月18日 (星期六)孔明的體重1100g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