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五眼

肉眼是觀看物質世界通常的現象。

天眼的能力是超乎物質世界﹐天眼能夠看到 欲界系統裡的東西﹐包括太陽﹑月亮﹑及其他星球等的人事﹐也可以看到銀河系統外面的東西﹐這是屬於真正的天眼。修持作功夫的人﹐氣眽到了後腦﹐視覺神經受 到刺激﹐眼睛裡經常出現許多幻相﹐不要弄錯﹐那可不是天眼通﹗譬如有些人可以看到別人的五臟六腑﹐有些人可以看到地下的水脈等等﹐這一類的眼還不算是天眼 ﹐只能算是報通的鬼眼。所以真正的天眼﹐就是如法華經所說﹐必須修持定力到了﹐這雙肉眼就能夠看見十方世界一切東西。

所謂慧眼就是智眼﹐是戒﹑定﹑慧的功力顯 現﹐因為修定而發慧。這不是普通的智慧﹐是慧變成了力量﹐成了慧力﹐才有這個智眼。智慧怎麼變成力量呢﹖譬如脾氣壞﹐貪﹑瞋﹑痴﹐道理上都曉得﹐但習氣上 不行﹐慧沒有力量﹐就是改不過來。儘管研究佛法﹐道理上講的很通﹐碰到事情轉不過來﹐這是慧的力量不夠﹐也這是不能證果﹐不能成道的原因。所以真正的慧眼 ﹐是智慧的力量夠了才能成的。

慧眼觀空﹐而能夠真正認識自性空﹑空性的體﹐就是法眼。法眼觀一切眾生平等﹐非空非有。光落在空﹐還是小乘果的一邊﹐要能夠真正觀空裡的妙有才行。在凡夫的境界來說﹐是性空緣起﹔在悟道智慧境界裡來說﹐是真空起妙有﹐這是法眼的道理﹐是平等而觀。

佛眼不只是平等﹐而是觀一切眾生只有慈悲﹐只有慈愛。慈代表父性至善的愛﹐悲代表母性至善的愛﹐是無條件﹑平等的﹐所以叫做大慈大悲。佛眼看來﹐一切眾生皆值得憐憫。

真正學佛依法修持而有所成就者﹐本身一定 具備了這五眼。如果在理論上認為自己悟了﹐而這個五眼功能沒有發起﹐那是自欺欺人之談。所以我們曉得佛說的五眼﹐是戒定慧到了所成就的。真正達到了有所悟 證﹐明心見性﹐這一見之下﹐真的現量境呈現﹐自然具備了五眼的功能﹐所以見處即真﹐就是所謂明心見性之見。

~ 摘自南懷瑾著“金剛經說什麼”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