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

30.6 寬恕的理由

(1968年 6月 7日)

憤怒永遠是沒有道理的。攻擊沒有基礎。遠離恐懼從這份瞭解開始,並且完成。那時真實世界替換了惡夢的世界。寬恕基於這個理解,而且會自然發生。你沒有被要求去赦免應受攻擊、罪有應得的事物。因為這意味著你是通過忽略真實存在的東西來寬恕罪惡。這不是赦免。因為這是假設,通過一種不合理的回應方式,你的赦免就成為對攻擊的答覆。但是,赦免變得不恰當,因為張冠李戴。

赦免總是有道理的,並且有穩定的基礎。你不會寬恕不可寬恕的事情,也不會忽視需要懲罰的真正攻擊。救贖不是被要求做出不自然的反應,這不適宜於真實情況。相反,它僅要求你通過不感知未發生的事情,來對不真實的事情做出適當的回應。如果原諒是不合理的,那麼當你寬恕攻擊時,你是被要求犧牲自己的權利。但是,你只是被要求將寬恕看成是對求助的自然回應,而這求助源自於錯誤產生的痛苦。寬恕是唯一理智的回應。它保証你的權利不會丟失。

這份理解是讓現實世界取代恐怖夢境的唯一改變。除非攻擊被認為是合理的,否則就不會產生恐懼。如果攻擊有一個真實的基礎,那原諒就沒有。當你意識到寬恕的基礎是十分真實而且充分合理的,你就獲得了真實世界。當你將寬恕看成毫無根據的禮物時,它就必須支撐著你需要去「原諒」的罪咎。不合理的寬恕是一種攻擊。這個世界所能提供的僅僅如此。它有時赦免「罪人」,但仍然認為他們有罪。因此,他們並不值得被寬恕。

這是世界讓罪疚持續存在的虛假寬恕。當認知上主是公正的,祂的赦免似乎就不可能是真的。因此,必然是因為認為赦免是不應該的,人才會畏懼上主。沒有人認為自己有罪,而不害怕上主。但是如果他能原諒的話,他就可以擺脫這種困境。頭腦如何看待自己,也就同樣看待它的創造者。如果你能看到你的兄弟值得赦免,那麼你已經學到寬恕是你的權利,也是兄弟的。你就不會以為上主打算給你一個可怕的判決,而這是你的兄弟也不應該得的判決。因為事實上,你不會比你的兄弟更值得或不值得被赦免。

 (1968年 6月 10日)

當寬恕被認出是值得的,那治癒就會發生。它給予奇蹟力量去看穿幻相。這樣你也學到自己必須被寬恕。不可能有無法被忽視的表象。因為,如果有,那必須先有一些罪惡能超越寬恕。將有一個過錯,不僅僅是一個錯誤;而是一種特殊形式的錯誤,它能保持不變、永恆,並且無法被糾正或逃避。這個過錯有能力抵銷造化,並製造一個可以取代並破壞上主旨意的世界。只有當這一切成為可能時,才會出現可以抗拒奇蹟並且無法被奇蹟治癒的表象。

你追尋偶像的最有力證明是,認為有一種疾病和絕望是寬恕無法治癒的。這意味著你想要保留一些偶像,還沒準備好放下所有的偶像。因此,你認為某些外相是真實的,根本不是外相。不要被一個頑固的信念所欺騙,認為某些外相比其他外相更難看穿。這總是意味著你認為寬恕是受限的。你已經為自己設定了部分赦免的目標,並且設置了逃避罪疚的侷限。這除了是對自己,以及似乎與你分離的每個人的虛假寬恕,還會是什麼?

奇蹟要麼治癒所有形式的疾病,要麼什麼都不能治癒,這是事實。它的目的不是判斷哪種形式是真的,哪些外相是實的。如果一種外表無法被治癒,那麼一個幻覺就必須是真理的一部分。而且,你無法擺脫所有的罪疚,只能逃避一部分。你必須完全原諒上主之子。否則,你將保留不完整的自我形象,並害怕向內看,然後利用每一個偶像來逃避。救贖基於一個信念,即不能有某些形式的罪疚是你不能原諒的。因此,不可能有任何外表可以取代上主之子的身分。

樂意去看到你兄弟的真實面目,並且不要讓他的某一部分遺漏在你接受他被治癒的意願之外。治癒就是使其完整。而完整的東西不能有任何遺留在外面的部分。寬恕基於這樣的認識,並且慶幸不可能有某些形式的疾病是奇蹟無法治癒的。上主之子是完美的,否則他不是上主之子。如果你認為他不值得從任何形式的罪疚和一切後果中獲得解脫,你就無法認識他。如果你希望瞭解自己的真相,那就只能如此看待他: 
「我感謝祢,天父,因為祢完美的孩子。在他的榮耀中我看到自己的完美。」

這是一個快樂的聲明,沒有任何形式的邪惡可以戰勝上主的旨意。你高興的承認,罪疚並沒有按照你的意願讓幻相成真。這除了是對真相的簡單陳述之外,還能是什麼?懷著這份希望,看著你的兄弟,你將明白他不會犯任何能改變他真相的錯誤。忽略沒有任何作用的錯誤並不難。但是,如果你以為有東西能使上主之子成為偶像,你將無法原諒。因為對你而言,他成了一個雕刻圖像,一個死亡的標誌。這是你的救主嗎?天父不認識祂的聖子嗎?還是因為你誤解了他?他被安排讓你治癒,是為了使你得到救贖和解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