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24.2 叛逆的獨特

(1967年 8月 7日)

比較必然是我執的裝備,因為「愛」不作比較。「獨特」總是在作比 較。獨特是建立於看到別人的缺失,並以尋求和保留對缺失的清晰覺知,來維護它的獨特性。這是它所尋求的,也是它的著眼處。它如此貶抑的,原本可以是你的救 主,但你總是以自己的獨特來襯托他的渺小。面對你眼中渺小的他,你似乎高高在上莊嚴的矗立著,清晰、誠實、純淨,沒有因為這比較而沾染塵埃。

你 並不明白,你如此貶抑的,其實是你自己。追求獨特,所耗費的代價始終是安寧。攻擊你的救主,大肆凌虐之時,你還認得出他強有力的支持嗎? 你既然貶抑他的全能,又如何能夠分享他的力量? 你既然把他當作衡量渺小的標準,又怎能不受這尺度的限制? 在救贖中,你有個任務。追隨這個任務,將給你帶來喜悅。但追求獨特,必然為你帶來痛苦。這有違救贖的目標,因此與上主的意願背道而馳。重視獨特性,是尊重 我執的意願,它珍惜自己的幻相,更甚於你的真相。

獨特性,將罪的觀念變成真的。如果沒有這個基礎,罪根本是無法想像的。在這基礎上,罪平 白的從虛無中生起,就像一朵沒有根的邪惡之花。這就是你自己製造的「救主」、「創造者」,只是它的創造不同於天父,將聖子製造成像它自身,而不像祂。它獨 特的孩子們多得不可勝數,絕不可能成為一體,雖然他們是上主的一部分,卻全都被放逐於它自身和上主之外。他們也不珍惜,那將他們創造成與祂合而為一的一體 性。他們選擇了自己的獨特性,以取代天堂和安寧,仔細的將這獨特性包裹在罪之內,以保它「安全」的遠離真相。

你並不獨特。如果你自以為 是,並不顧自己的真相,而去防衛你的獨特性,你又如何能夠知道真相呢? 當你的獨特性同時扮演著祈求、聆聽、和回應的角色,聖靈給予的答復如何能觸及你? 它虛弱的答復,消聲匿跡於上主的旋律中,上主以永恆的愛傾注於你,讚美你的本性,但你卻只去聽那「獨特性」的答復。那對你本性的浩瀚榮耀和愛的頌歌,在獨 特性的「趾高氣揚」之前,對你而言,似乎寂然無聲而無從聽聞。你用你的耳朵,使勁的去聽獨特性的虛無之音,卻聽不到上主對你的呼喚。

你可 以防衛你的獨特性,但是,你將永遠聽不到在它旁邊,那代表上主的聲音。他們說的是不同的語言,因此落入不同的耳朵。對每一個獨特的人而言,各有其不同的訊 息,和不同的意義,這就是他們的真相。然而,真相怎可能對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呢? 獨特的人聽到獨特的訊息,更加確信自己的與眾不同;各自生存在他獨特的罪之中,遠離那不知有獨特性的「愛」,以策安全。基督的真見是他們的敵人,因為祂看 不見他們所著眼的事物。基督的真見將顯示,他們自以為是的獨特,只不過是幻相而已。

他們會看到什麼呢? 上主之子璀璨的光芒,如此肖似他的天父,使得對祂的記憶,瞬間跳躍在他的腦海裡。憑藉這記憶,聖子記起了自己的創作是如此的像他,有如他肖似天父一樣。而 他所製造的世界、他所有的獨特性、和他據以防範自己的一切罪愆,在他的心靈接受自己的真相時,都將消失於無形,因為這記憶取代了它們的位置。這是真相的唯 一「代價」。你將不再看到虛幻不實的事物,也將不再聽到虛假的噪音。放棄虛無,接受上主永恆的愛,這難道是犧牲嗎?

以你的獨特性來束縛你 的救主,將他的位置給予它的你,記住這一點:即使你想以所有的罪愆橫擋在你們之間,也絲毫無損他寬恕你的力量,和上主賦予他救贖你的功能。你也不可能改變 他的功能,就像你無法改變他和你自己的真相一樣。但是,你要確定的一點是:你倆的真相是一樣的。祂不會給予你們不同的訊息,祂只有一個意義。那是你倆都可 以理解的,也會帶來你倆的釋放。你的兄弟就在這裡,手持天堂之鑰,正準備交給你。不要讓「獨特」的夢幻羈留在你們之間。但凡是一體的,必將結合於真相之 內。

只要你把他當作朋友看待,可以想像得到,你將在自己內心看到多麽美妙的景象。他是你獨殊性的敵人,卻是你真正內在的唯一朋友。你自認 為對他所作的種種攻擊,都無法從他那兒奪去上主讓他給予你的禮物。他要把它交給你的熱誠,就像你要擁有它一樣的迫切。讓他寬恕你所有的獨特性,使你的思維 復歸完整,並與他合一。他等待你的寬恕,只是為了能夠將它回歸於你。上主沒有詛咒祂的聖子。那是你,為了保存自己的獨殊性,而殺害了你的本性。

你 在尋求真相的道上已走了很長的路,太遙遠了,不值得功虧一簣。只需要再跨一步,你恐懼上主的痕跡,將融化於愛之中。你與兄弟的獨特性相互為敵,被仇恨緊緊 綑綁著,一心想殺害對方,並否認你們其實是相同的。然而,你來到這最後的障礙,並不是幻覺,即使它讓上主和祂的天堂看起來似乎遙不可及。在此,這神聖之 地,真相默默的祝福著你,等待著接受你倆,祂是如此真實的安寧和包容,涵蓋著一切。

在此,放下一切你對自己的幻覺,因為你誠懇的滿懷希望 而來。把你從獨特性拯救出來的救主就在這裡。他需要你接納他作為你自己的一部分,就像他接納你作為他的一部分那樣。你肖似上主,如同上主肖似祂自己一樣。 祂並不獨特,因為祂不為自己保留一絲一毫,而不給予祂的聖子。這正是你所擔心的:如果祂並不獨特,那麽祂的意願將是祂的聖子肖似祂,而你的兄弟肖似你。雖 然沒有獨特性,但卻擁有一切,你也不例外。

把他原有的一切還給他吧!記住,上主以不分軒輊的愛,將祂自己給了你倆,使你倆可以與祂共享整 個宇宙;祂的旨意是:愛永遠不能被分割,愛也不能與永恆的真相分離。你屬於你的兄弟,他的那份愛你無法否認。但是,你會因為他的圓滿而感到失落嗎? 上天賜予他的一切使你圓滿,而賜予你的一切使他圓滿。上主的愛將你給了他,也將他給了你,因為祂將自己給予了你倆。凡是肖似上主的,必定與祂合而為一。只 有獨特性會讓「上主與你是一體」的真相,看起來有別於天堂;而安寧的希望,始終可望不可及。

獨特性,是蓋在愛的禮物上背叛的鈐記。無論其 最終目的為何,必然是被利用來殺戳。凡具有這鈐記的禮物,只會為施者和受者帶來背叛。一眼望去,它所掩藏的只不過是死亡的場景。相信它具有潛能的人,只為 了尋求議價和妥協,旨在使罪成為愛的替代品,並效忠於獨特性。目標正確的關係不會將謀殺作為保障安全的武器,也不會幫助幻覺的捍衛者免於受到愛的「威 脅」。

期望獨特性,使得「上主是為了隔離聖子,而造了身體作為他的牢房」的想法看似可能。因為獨特性要求一個特殊的地方,連上主也不能進 入,一個能夠隱藏的地方,除了你那渺小的自我,誰都不受歡迎。這裡一無神聖之處,但對你來說卻是例外,你孤單,你與所有的兄弟分離,它保障你的幻覺不受清 明神智的侵擾,它使你與上主分離,體驗著永恆的衝突。這是你困頓自己的地獄之門,在瘋狂和寂寞中,統治你的獨特王國,遠離上主,遠離真相和救贖。

你 丟棄的鑰匙,上主給予了你的兄弟,當你準備好要接受祂為你設定的救贖計劃時,你的兄弟將以他聖潔的雙手把它交給你。怎麼作才能準備好呢? 透過正視你所有的苦難,透過意識到你的計劃已經失敗,而且永遠不可能為你帶來任何安寧和喜悅。你歷經了種種絕望,然而,這些絕望只不過是幻覺罷了。獨特性 的死亡,並不是你的死亡,而是你永恆生命的覺醒。你只是擺脫了對自己的幻覺,去接納上主所創造的你。

沒有留言: